進步社群的網路聚落
我們的行動 我們的紀錄
菊島天堂 何必賭場

馬的納粹警察大帝國
道歉、下台、修法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行動】搶救公視 抗議林益世

加入書籤: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影片為陳建年的[海洋]歌曲為背景搭配公視動畫組,生動的2D動畫希望喚起國人珍惜海洋資源】

1212 行動聲明
請國民黨團及林益世委員放手 還公視獨立自主空間
2008.12.12
致 立法院國民黨團、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立法委員林益世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在12月9日提案,要求公共電視等單位執行98年度預算時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林益世委員也在公視法修法提案上提出應增設公視董事名額,由現今13至15名人選,提高至17至21人。

依照公共電視法,新聞局每年捐贈9億元作為公視運作經費,皆由公視提出預算,立法院通過後動支,主管機關並無審核公共電視事業預算之權力,其目的維持公共電視財源之穩定與經營之獨立性之設計,不應輕易改變,也不容林益世委員提案破壞;而公視董事的代表性不在於比人數,而是在於審查過程的正當性。立法院應該重新檢討立委介入公視董事審查以及審查過程黑箱化的問題,而非以增額董事轉移焦點,林益世委員提案將製造更多政治介入的機會,並癱瘓公共電視運作,與實務運作背道而馳。

林益世委員此舉不僅幫政府大開控制公視的大門,透過預算細目審定干預公視自主運作,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社會共識,同時將違背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時所強調「絕不干預媒體」的承諾,也逼迫台灣新聞自由及公共電視自主嚴重倒退。

諸衡民主國家的公共媒體未見年度預算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林益世委員的提案將使台灣在國際社會蒙羞,許多國際組織包括國際記者協會(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亞太廣電聯盟(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以及大英國協廣電協會(Commonwealth Broadcasting Association)等等,都對此事發展表達嚴正關切。

對此,我們所發起反對林益世委員此項提案的聲明,迅速在一日內獲得許多公民主動支持直接向貴黨團與林益世委員抗議,並有六十多個全國各領域團體聲援與支持。諸多藝文團體及影像工作者也非常關心這項提案,藝文界也發起連署,包括侯孝賢、魏德聖、鄭文堂、楊力州等七十多位導演都表達支持公視、反對林益世委員提案的意見。
因此,我們鄭重呼籲國民黨團與林益世委員立即撤回該項提案,以呼應民意要求與世界潮流。

發起團體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記者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連署聲明團體
1.21世紀憲改聯盟 2.人本教育基金會 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4.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 5.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6.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 7.台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 8.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9.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 10.台灣人權促進會 11.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 12.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13.台灣永續聯盟 14.台灣母語教師聯盟 15.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16.台灣勞工陣線 17.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8.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19.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20.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21.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22.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23.高雄市柴山會 24.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25.台東南島社區大學 26.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27.納稅人監督政府聯盟 28.綠色主張工作室 29.愛盲基金會 30.樂活台灣協會 31.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 32.殘障聯盟33.綠黨34社團法人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35.台灣北社36.全球綠人台灣之友籌備處37.台灣紅絲帶基金會38.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39.民間監督健保聯盟40.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41.台北市上班族協會42.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43.澎湖縣水噹噹婦女會44.建國黨 45.制憲聯盟46.台灣法愛功德會47.新竹文化協會48.竹掃把聯盟49.輔大黑水溝社50.守望文教基金會51.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52.台灣女人連線53.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54.廢除死刑推動聯盟55.台灣二二八關懐總會56.海洋臺灣文教基金會57.自然步道協會58.台南市社區大學59. 台灣教授協會60.台灣醫社61.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62.雲林縣野鳥學會63.澄社

沒有留言: